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爱卡汽车】车险费率改革? 车联网或迎爆发良机!

发布日期:2014-07-23

  •        近日,保监会网站刊发了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第25届全国机动车辆保险人联席会议上的讲话。其中提到,要以市场化为导向,赋予并逐步扩大保险公司商业车险费率拟定自主权。

           这也意味着,市场拥有对商业车险的产品和服务的选择权。一旦车险费率市场化之后,车主们面临的不是单一品种的车险险种,而是各种根据车主需求量身定做的车险险种——这一定价标准将由保监会决定。车型定价是目前欧美保险市场普遍采用的车险定价模式,同时也是国内呼声较高的模式。相较于其他定价模式,它对车辆风险的评估准确度更高。如部分日系和欧美进口车型的整车配件零整比系数(即车辆全部零配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系数越高,代表零配件定价越贵)、出险率、赔付率都较高,如果车险费率实现市场化定价后,不同车型的零整比就会影响到车损险的定价,零整比系数越高,赔付成本越高,相应保费就可能越高。

    b62e5632d74a71c128d53550bf785959.png

           于是,未来可能是这样的:未来的每一台车子都要安装上车联网产品,因为这关系到车主所缴纳的车险费用问题。每次缴纳下一次车险费用,都会依照之前的缴纳标准重新制定。此外,保险公司也可以根据不同用户所采集到的数据制定不同的保险模式。如开车习惯不好的车主会因为过高的磨损率而被征缴短期的较高的车险保费,又或者经常出差的车主可能会因为平均的折损率而被征缴长期而低价的车险保费。与此同时,车主也会偏好适合自己的OBD产品,因为这不仅能方便自己和保证安全,更能省钱省心省功夫。

           因此,一旦车险费率市场化之后,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车主,都会不约而同的选择符合自己利益的车联网产品。而这个价值上千亿的市场,就是车联网爆发的最好的机会。

           车联网与“旺网车智汇”

           虽然车险费率市场化对车联网起了一个极大的推动作用,但纵观目前市面上的车联网产品,能兼顾战略布局、用户体验、数据收集优点的产品并不多见。“旺网车智汇”便是其中一款不可多得的成熟的产品。

    205592b8d5e5ff486b57b6be88bd67f0.png

           尤其是在战略布局上,“旺网车智汇”保持着极高的战略敏锐度。这点对保险行业的合作可见一斑。“旺网车智汇”是市面上极少的与保险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的车联网产品,他们的合作甚至还要早于“腾讯”和“百度”。据悉,“旺网车智汇”先后和中国平安、中国人保财险等保险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在车险和车联网的实践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与此同时,“旺网车智汇”并没有放弃与其他行业共同开发车联网的机会。如在运营商方面,“旺网车智汇”已经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达成合作,在车联网信号提供及车联网产品普及打下坚实的基础。又如在道路服务,与全球最大救援机构Europ Assistance和全国车管所车辆(提供违章查询服务)的合作更是其他车联网产品未曾涉及的领域。

           在这些合作中,“旺网车智汇”扮演的并不是一个单纯的产品提供商的角色,更多的是“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角色。以车险为例,“旺网车智汇”可以根据不同保险公司的要求来确定行车标准和相应解决方案,而不是死守某一种框架方案。在这种开放式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角色上,一方面可以为企业提供配合其自身特色的方案,另一方面同时也可以贴近市场需求。也许,这是车联网的意义所在吧?

           开放、融合、创新,这是车联网的特色,更是车联网的立足之本,也是在未来车险费率市场竞争中的立足之本——这不仅是对“旺网车智汇”,更是对所有与之合作的公司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一点。

           从车险费率市场重启,再到车联网发展的良机,环环相扣,缺一不行。谁能把握住这个机会?且行且看吧!

Copyright@2014北京图迅丰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